公告通知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公告通知

2023年山东科学大讲堂征集公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7 14:49

  山东科学大讲堂是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设立的科普品牌活动,旨在倡导创新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活动针对社会公众的科学文化需求,围绕重大科技事件、社会科技热点、科普焦点及科学知识等内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开展科普讲座和报告,积极动员科普专家走进基层,打造科学讲堂样板,带动全省各地广泛组织举办科普报告,推动构建多层次科普报告体系,有效提升科普活动社会动员力。为做好2023年山东科学大讲堂征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讲堂内容

  讲堂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重点围绕食品安全、卫生健康、乡村振兴、防灾减灾、海洋科普、生态环保、数字素养等内容举办科普讲座、报告,主题要坚持正确方向,内容要突出时代性、科学性、公益性、知识性和趣味性。

  二、申报条件

  1.申报对象:讲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申报对象须具有保障讲堂组织实施的工作团队和完成讲堂的基础条件,并获得以下单位其中一家推荐。

  2.推荐单位:省科协所属学会、企事业科协,市级科协。

  3.实施时间:2023年4月-12月。2023年9月30日前完成的讲堂可参加优秀讲堂遴选。

  4.申报标准:观众数量不少于100人(线下)或1000人次(线上)。

  同时,优先遴选符合以下条件的申报:

  (1)主讲人为院士、国内行业知名专家、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

  (2)选题紧贴科技前沿、社会热点;

  (3)讲堂信息能在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

  (4)讲堂后期转化科普资源较多,并在媒体广泛传播。

  三、讲堂实施

  1.组织实施。入选山东科学大讲堂后,由承办单位具体负责讲堂活动设计和组织实施工作,包括:讲堂选址、专家邀请、发布讲堂预告、组织人员参与、讲堂宣传及成果后期利用等。承办单位提前一周将讲堂的有关内容报送讲堂秘书处,同时,做好讲堂现场影像资料采集,讲堂结束后,承办单位需对专家观点做总结整理,撰写新闻通稿,并及时在省科协网站及相关媒体开展信息宣传。

  2.跟踪服务。讲堂秘书处负责讲堂的指导、组织和管理工作,包括:设计统一背景图、统一编排期号、指导督促、省科协网站信息发布等。

  3.经费补助。2023年10月,讲堂秘书处从已完成的讲堂中遴选部分优秀项目给予补助。

  四、材料报送

  有意向的申报老师请填写《山东科学大讲堂申报书》,3月22日前将电子版文件(word)发送至sdtykyc@163.com,逾期不再受理。

  联人:李佳蓉

  联系电话:0531-89655058

附件1山东科学大讲堂申报书..docx

附件2山东科学大讲堂申报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