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优秀科研团队介绍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05-15 08:24

运动健身、运动损伤与机体调控科研创新团队事迹简介

山东体育学院运动健身、运动损伤与机体调控科研创新团队于201310月成立,主要从事运动健康促进与康复机制的科学研究,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等服务。目前团队共有成员16名,其中博士8人,高级职称9人;50岁以上2名,40-492名,30-3912名,团队成员掌握较先进的实验技术,是一个年龄、知识、学缘结构合理、学风严谨的科研创新团队。

团队已目前形成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方向一为运动损伤机制与修复手段,为运动训练和体育教学提供科学依据;方向二为运动健身指导及其生物学机制研究,开展国民健身工作,运动处方制定及其效果的评价。通过应用性与基础性研究,着重对科学健身指导、健身运动的效果评价以及生物学机制进行研究,开展关于不同体质人群、不同年龄人群的运动处方,并就如何改善心肺耐力、免疫功能、骨代谢等方面进行评价;方向三为运动与机体调控(含运动性免疫失衡)研究,为竞技运动员和大众健身的身体机能评定、运动性疲劳诊断提供理论依据。

围绕已有的研究方向和基础,团队成员共同努力,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主持或参与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0余项;发表SCI收录、EI收录、ISTP收录及《体育科学》、《中国运动医学杂志》等核心期刊论文6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0篇,EI检索论文6篇,ISTP检索论文6篇,CSSCI检索论文17篇;获省部级和厅局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0余项;课题经费总额突破100万,与北京体育大学、山东省体育科研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首都体育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等多单位具有稳定的密切合作关系。

团队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较大成绩:设立了青年骨干教师专项培养资助基金,用于其科研投入开支,包括课题研究、调查研究、考察、出版专著、购买图书资料等;资助了多人次到国外知名大学或相关专业机构、实验室进行访学或科研合作交流;资助多名科研骨干参加了国内、国际对口专业高级学术会议交流;聘请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学,提升了团队学术水平和创新科研能力。

在学科建设方面,团队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运动人体科学实验中心为平台,组建了运动损伤修复及运动性免疫生物学研究实验室,在现有团队成员基础上,联合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校,发展了2名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作为研究团队新成员参与研究,同时培养了硕士研究生12名。

团队将依托现有基础,力争未来三年使已有研究方向的科学研究水平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并争取在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