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科研信息

山东科技情报研究院王坚研究员到我校讲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14 10:30

​​  1030日,应我校科技处邀请,山东科技情报研究院王坚研究员到访我校,参加我校60周年学术讲座活动。为我校来自运动与健康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体育艺术学院、竞技体育与体育教育学院的教师、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进行了关于《科技情报与体育科研》的专题讲座。

  王坚教授主要从事科技战略、科技管理、科技情报检索与分析等方向。从事科技情报研究30多年,参与我省重大科技政策和发展规划制定,承担国家级课题多项,参与国家标准制定一项,获华东地区及山东省科技奖励10多项,发表情报研究方向论文20多篇。王坚教授在讲座中从在大数据的时代,在竞技体育中的竞争情报应用、体育企业中竞争情报应用与体育院校图书馆竞争情报服务三方面对体育竞争情报研究现状进行了讲述,探讨了其学科理论,提出了基于引文分析的高校学科竞争情报服务、基于专利分析的企业技术竞争情报服务与基于体育科技查新的竞争情报服务等三种体育科技竞争情报服务的模式。又从基本的研究方法调查法、文献计量法、德尔斐法介绍,如何科学的发现科研问题,获取科研情报;并从创新的角度来剖析如何对检索出的文献资料进行内容归类和分析,发现其中关联和问题。通过生动的讲解让我校师生对如何获取科研情报,及如何研究体育科研问题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