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公告通知

关于申报2021年度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和征集项目研究团队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9 10:06

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发挥社科界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激励和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关注现实、服务决策,努力推出针对性可行性强的对策建议,经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继续开展2021年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申报工作,面向全省公开征集项目研究团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聚焦重大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按照实践发展需求出题、实际工作部门和专家学者荐题、项目管理方推题、项目团队竞题的工作模式,抓实选题确定、团队遴选、调查研究、举办沙龙、拓宽应用转化渠道等重点环节,加强日常管理和督导协调,多出高质量应用对策成果,服务科学决策,打造研判超前、选题精准、运转灵活、务实管用的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平台。

二、申报事宜

(一)申报时间

2021327日—416

(二)申报条件

1.凡在我省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正高级职称教师及科研人员均可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项目负责人须政治素质过硬、学术信誉良好。

2. 项目须与实际工作部门共同申报,或项目团队成员中有实际部门工作者直接参与,无实际工作部门或实际部门工作者结对参与的团队不予受理申报。实际工作部门或实际部门工作者须真正在选题研究、调研和对策报告撰写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 项目团队由项目负责人根据情况自行组建,原则上以专职研究人员为主体,团队成员一般为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经常从事调研工作的人员担任,人数一般不超过8人。项目负责人需亲自带队调研和参与报告撰写。

4.本项目只接受团队申报,由项目负责人牵头申请。

(三)申报方式

申报团队需认真填写《2021年度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申请表》(附件2)一式3份,同时填报《2021年度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活页》(附件3)一式10份,以及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提供的学术信誉证明1份。申报资料由申报单位审核盖章后统一邮寄,封面请注明“2021年度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申报资料”字样,并同时发送电子稿。

(四)选题确定

各团队申报的题目原则上需从《2021年度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选题范围》中确定(见附件1),具体选题可进一步细化。如申报者有与以上选题紧密相关的其他选题,经与省社科联学术部沟通同意后,亦可申报。

每个团队只能申报一个选题。

三、项目立项

1.重大项目。根据申报情况,从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专家库中抽取专家,公正评选、择优遴选,公示后予以立项。

2.动态类项目。通过常设邮箱等方式随时接收各界提交的应用对策类研究成果,择优编报《山东社科成果专报》,获省级及以上党政领导肯定性批示即可直接立项。

3.委托项目。结合实际需要、研究专长和团队实力,通过协商方式定向委托有关部门或项目团队承担,签署协议书立项。

4.立项即签订立项协议书,协议书一式三份,除双方各执一份外,团队负责人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留存一份备案,负监管责任。

四、项目实施

实行项目负责人制。项目负责人全面负责团队组建、项目实施、经费使用、成果撰写与提交等事宜。

1.实地调研。项目团队需根据项目实施具体情况开展实地调研,掌握详实一手资料。具体调研时间由各团队根据需要可适当调整,但一般不少于半个月。

2.研讨论证。根据调研资料,对存在的问题,由项目团队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反复研讨分析,摸清症结,探讨思路办法和工作措施。

3.形成成果。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反复研讨论证基础上,形成问题清楚、思路明确、措施具体的对策建议报告,并及时上报。报告在撰写的内容和角度等方面要保持与省社科联学术部的全程沟通,一个项目可围绕所立项题目从不同角度撰写多篇对策报告,最少提供一篇对策报告。

4.报告内容需将侧重点放在具体对策措施上,即回答好“怎么办”,对策建议内容需具体、详细、可行、有新意,防止大而化之、不切实际、应付了之。要注意全面把握我省已经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防止报告内容重复。

电子版资料包括:总报告(10000字左右)、对策报告(3000字以内)、调研计划或论证记录、项目活动或会议图片、研究过程录像等,以上请同时打包发送到以下指定邮箱。

5.成果评估。项目管理方对项目进行研究评判,提出具体指导建议,符合要求的直接编报《山东社科成果专报》。不符合要求的,提出修改建议,由项目团队继续修改提升。

6.举办沙龙。沙龙分为重点沙龙和巡回沙龙,实行学术主持人制,由项目负责人具体负责研讨、对话、总结以及项目外专家邀请。

重点沙龙。在公开申报并获得立项的项目中,项目管理方选取部分具备较好基础、但尚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的成果,指导项目团队邀请项目外专家和相关部门实际工作者,根据前期研究情况,适时举办沙龙。重点沙龙以嘉宾对话形式集中研讨,对项目报告进一步完善、深化、嫁接、提升,团队派专人做好记录,在认真听取对话嘉宾意见建议基础上修改对策建议报告。

巡回沙龙。围绕重大战略和安排,根据我省实际工作需要,项目主办方与省直部门或市县区协商确定主题,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实地调研论证,邀请项目外知名专家参与,择机举办高端沙龙进行深入研讨。此类沙龙由项目管理方负责同志带领项目团队,与相关部门和当地负责同志进行高层沟通交流,和项目团队共同研究把关,在此基础上形成应用对策建议报告。

五、结项要求

1.项目运作规范,按时高质提交成果,呈报后获得省级及以上党政领导肯定性批示,主要对策建议被省委省政府及以上文件采用,或市厅级及以上部门实际采纳应用的,以“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结项。

2.项目运作规范,按时呈报后未获相关批示或被采用采纳的,项目管理方出具项目完结证明,不予结项。

3.项目运作不规范,逾期不提交(包括延期到期后仍不能提交),或所提交成果与项目申报书严重不符,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的,由项目管理方根据评定意见,予以撤项,通报所在单位,并根据立项协议书追究相关责任,纳入学术诚信记录,项目负责人三年内不得再申报本项目。

六、项目资助

每个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经费共5万元。经费分两次划拨,项目一经立项,均先拨付启动经费1万元/项。

1.以“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结项的项目,以结项证书为依据拨付余款,视成果价值和批示应用情况追加后期奖励经费2-4万元;开具项目完结证明的,不再追加资助;被撤项的项目,项目管理方将视情况追回已拨经费。

2.所有经费专项用于项目调研、论证、撰写等工作。

3.项目收款账户应为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账号。项目经费专项用于项目相关工作,接受项目管理方检查,严禁挪用,如有超支,不予增补。

4. 为有效服务科学决策,鼓励本项目实施者所在单位给予相应项目资助匹配支持。

5.已结项的项目,可通过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直接当年申报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所报成果不占用所在单位推荐指标。

七、项目管理

1.项目研究成果使用权归项目管理方,未经许可,不得随意摘抄和发表。

2.项目团队应按进度完成各项任务并接受项目管理方的管理,保留及按要求提交项目调研论证视频照片等相关资料,定期报告项目进展情况。项目运行及管理情况作为结项和拨付追加资助经费的重要依据。

3. 全流程落实政治纪律、意识形态、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责任制,项目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研究管理部门负监管责任。

4. 项目实行全链条管理,按月进行检查指导,不定期组织抽查和中期评估,通报项目执行情况。

八、联系方式

联系 人:韩炜

联系电话:89655208        

电子邮箱:sdtykyc@163.com

1.2021年度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选题.docx

2.2021年度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申请表.docx

3.2021年度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活页.docx



                                                                                          科技处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