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上海体育学院王茹教授到我校讲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14 10:31

​​  115日,应我校科技处邀请,上海体育学院王茹教授到访我校,参加我校60周年学术讲座活动。来自运动与健康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体育艺术学院、竞技体育与体育教育学院的教师、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对此领域感兴趣的校外体能专业人士共100余人次参加了学习。

  王茹教授擅长分子免疫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方面的实验技术,近年来主要从事运动与糖脂代谢、低氧健康促进等领域的研究。现任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院副院长,上海生理科学会理事、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体育学院学报》编委,《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Science》特邀编委等职务。王茹教授为我校运动康复、运动人体、社科学院等专业的师生做了题为《低氧训练一直内源性大麻素系统改善肝脏脂代谢研究》的学术报告。王茹教授用扎实的理论对从高原的环境对食欲影响这一研究背景出发,提出低氧暴露与能量平衡的问题,通过实验验证,发现内源性大麻素系统与代谢调控的关系,进一步的设计实验来通过肥胖青少年以及相关的动物实验来发现内源性大麻素系统对能量代谢中的糖脂代谢指标的相关数据的比较,发现具体的问题,近期又通过干预的方式来通过低氧和高脂饮食来发现新的问题和解决方式。王茹教授如此详细的以一个实验的问题的发现到实验的提出,以及实验的实施这一完整讲解,让我校师生对于细胞生物学上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