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科研信息

山东体育学院召开2018年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1-03 10:27

  12月27—28日,我校2018年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日照两校区通过视频形式同时举行。校长毛德伟参加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校长毛德伟总结2018年学校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

  毛德伟总结了2018年度学校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的成绩和经验。他指出,纵向分析,我校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已登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横向分析,与很多高校仍存在较大差距。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毛德伟提出现阶段及未来一段时间我校在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中的两大任务:一是积极争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二是要做好本科专业评估,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踏踏实实搞好本科教学和学科建设的内涵式发展。

  毛德伟对我校2019年的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设置专门机构负责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管理,围绕学科建设,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教学、科研、训练实施“三位一体”的统一化管理模式;二是组建教学科研训练创新团队,实现教学科研训练的有机融合;三是调动二级学院参与学科建设的积极性,将学科建设作为二级学院成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四是要善于、敢于、勇于大胆启用年轻人,鼓励年轻教师和博士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多做事、多找事、多干事、多成事,培养一批山体的接班人和传承人;五是改革我校硕士研究生生活补助费的发放方式和形式,鼓励研究生积极申报科研项目、继续读博深造;六是做好2019年研究生推免准备工作,争取获得2019年研究生推免资格;七是要努力提高我校本科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考取博士研究生的升学率;八是做好2019年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准备工作;九是做好山东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准备工作;十是加大投入,设专项资金做好学科建设;十一是外引内培,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十二是继续加强平台建设力度;十三是扩大国际办学力度,鼓励我校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赴国外读博深造;十四是做好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做好精品课程、网上课程建设,将济南、日照两校区教学资源联为一体,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十五是做好本科生创新创业和孵化基地建设;十六是全面铺开职称的分类管理工作。

  科技处副处长韩炜汇报了2018年度学校科研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设想,研究生教育学院院长章岚汇报了2017-2018年学校博士立项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设想。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马玉华基于对江苏三所高校的调研汇报了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建设经验与体会。国家两院教师赵岱昌博士和武术学院副院长张茂林分别汇报了体育教育训练学和民族传统体育学的国内研究现状和研究趋势。

  27日下午,学校邀请原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周成林教授和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曹莉教授做学术报告。周成林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学科团队建设的思路与举措》。周成林教授以上海体育学院运动认知与脑科学学科建设为例,围绕学科建设及团队形成背景、学科概况影响及管理方案、学科建设思考与体会等三方面做了精彩的分享与探讨。曹莉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体育学学科建设规划与实施——以曲阜师大为例》。曹莉教授从学科概念的理解,学科建设的理念、思路、过程,学科团队管理与考核等几个方面详细地梳理和分析了曲阜师范大学体育学学科建设的规划与实施情况,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她在曲阜师范大学体育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建设中的工作经验和个人体会,对我校如何做好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二位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专精,系统性和前瞻性强,加深了参会同志对于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我校的学科发展和博士授予单位建设提供了富有启发性的思路。

上海体育学院周成林教授做报告

曲阜师范大学曹莉教授做报告

  副校长毛莉虹充分肯定了二位专家报告对我校学科建设的重要作用。她指出,学科建设与我校人才培养、博士授权单位立项建设高度一致,一定要抓早、抓实、抓好。下一步我校在学科建设中要围绕彰显体育学学科特色,做实学科方向,力争通过人才驱动、体制机制建设、路径创新突破等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实现学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的获批打下坚实基础。

​副校长毛莉虹主持28日上午会议

  2018年,学校在科研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在课题申报方面,张志勇教授申报的“基于体育促进的积极健康社会生态系统建设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实现了学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的零突破。在成果管理方面,努力培育、规划高水平科研成果,积极组织申报高层次科研奖励。毛德伟教授主持完成的“体质健康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智能设备的研发与应用”获2018年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卢朝霞教授主持完成的“下肢负压康复舱的研制”获2018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数量与获奖层次创历史新高。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我校协同省司法厅、省戒毒管理局、省体育局和中国举重协会等政府部门和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新建“山东省体疗戒毒研究中心”“山东省康复戒毒实验室”“山东省体育产业研究院(中心)”和“举重运动监控数字化实验室”等4个科研平台,继续拓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领域。在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为庆祝山东体育学院建校60周年,全年邀请5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我校讲学、报告,在校内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组织3个代表团访问英国、法国、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乌克兰和立陶宛等国,进行学术访问和人才引进工作,推进硕士、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主办、承办4次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在学科梯队建设方面,精准对接人才需求,实行人才引进“一人一议、一事一议”的政策,成功引进多位高水平领军人才和极具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学者。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学科梯队建设更为清晰稳定。在专业课程建设方面,在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本科教学成果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历史最佳成绩。引进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运动表现分析》《运动训练生理学》等国外优质课程,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1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2018年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项成果获2018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20多名研究生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016级运动康复专业学生沈培鑫参加第36届国际运动生物力学年会,是我国唯一获得该会议全额资助的在读硕士研究生。12名学生参与国家竞走队、举重队等项目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30名研究生参与历城区105所中小学校学生体质测评工作。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参加会议的有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教研室主任、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国家两院全体处级干部,体育科学研究院全体人员,各科技平台工作人员;党委院长办公室、发展评估与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财务处的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