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科研信息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李栋教授到我校讲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14 10:15

  112日,应我校科技处邀请,中国科学院潘卫东教到访我校,参加我校60周年学术讲座活动。为我校来自运动与健康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体育艺术学院、竞技体育与体育教育学院的教师、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关于《大数据时代大规模蛋白质相互作用数据的知识挖掘》的专题讲座。

  李栋教授主要从事蛋白质组学研究与应用,大数据蛋白质组学库的建立,蛋白质组学的医学应用等方面。参与开发了多种生物资讯检索网站如GOfact,PRINCESS,SLIPPERBatman-TCM,UbiBrowser等。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李栋教授在讲座中从在大数据时代,随着后基因组时代的到来,蛋白质研究变得更加广泛而深入,同时蛋白质与蛋白质相互作用(proteinproteininteractionPPI)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执行者,从遗传物质复制到基因表达调控,从细胞信号转导到新陈代谢,从生物体生长繁殖到细胞凋亡或坏死,蛋白质相互作用均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因此,研究蛋白质之间如何通过相互作用形成分子间调控网络,包括遗传调控途径、新陈代谢途径和信号传导途径,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并从他所研究的肿瘤组织与正常组织蛋白组学的分析上进行了实例分析,为我们进行了精彩的讲演,使我校师生受益良多。